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二)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I)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賴昶亘 
課號
CHIN8017 
課程識別碼
101 80230 
班次
1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普2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待補本課程『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擬由『閱讀』與『寫作』兩個面向進行,圍繞課程主題進行閱讀與討論,並在思辨與寫作中展現同學個人的理解與收穫。

寫作的部分,將從論述的兩個基本概念——『因果』與『結構/敘事弧』出發,依據『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項教學目標,階段性帶領同學略窺「非虛構寫作」的概念與形式,以為寫作課程實踐的依據。要言之,論述中的因果關係與呈現的結構,是課程中寫作部分強調的兩個重點。

首先,介紹「非虛構寫作(nonfiction)」的觀念與影響。以此為基礎,可以使同學更清楚『文學寫作』與『應用寫作』,『學院報告』與『學術論文』等文類間的異同與交集。

其次,簡介西方關於寫作目的及意義的思考。課程將使用的教材有柏拉圖〈斐德若篇〉,教師整理的西方古代修辭學資料,以及《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與《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二書。上述內容所隱含的『對話』概念,有助於寫作目標『敘事、分析與評論』背景觀念的掌握,也有益於確認現代寫作的價值與對於寫作者的個人意義。

第三,介紹幾種基本的寫作結構,提供予同學作為『敘事、分析與評論』乃至『邏輯、推理、論辯』的依據。此部分的內容將講解西塞羅在《論公共演講的理論》所示範的完整論述結構,以及《怎樣談科學》提及的ABT模板。藉此,能讓同學對敘述與寫作的基本架構有更清楚的體認,並作為寫作實踐的參考。過程中將以同學熟悉的古今文章作為範例。欲熟悉上述寫作結構,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大量閱讀』中潛移默化地掌握之。本課程指定閱讀教材的選取原則,除主題內容的引介,亦有提供同學熟悉寫作結構的思考。

最後則介紹歸納法與演繹法之於寫作實踐的可能與差別,並介紹哈特的『敘事弧』以作為同學認識文本結構及寫作實踐的一個參考。

以上寫作教學的內容與架構,大致參考西方修辭學與「非虛構寫作」所及的構思與寫作面向。西方修辭學所觸及的修辭格與口說表達等實際操作技巧內容則不在本課程主要的介紹範圍之內;再者,配合課程進度須閱讀較大量的文本資料,請修課同學留意。

閱讀的部分,將指定閱讀《改變你的心智》全書及《說故事的技藝》大部分篇章。修課同學請先上網了解兩書的內容,以為選課的參考。

學期課程的進行,將結合單元主題的講授與課後補充資料的閱讀,以及寫作概念與方法的講授,藉由五篇寫作/報告,呈現同學對本學期課程的理解。課程內容與進度視同學學習狀況保留彈性微調空間。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4)在閱讀過程中,提升閱讀能力,累積對文本內容的理解;並在寫作的練習中,熟悉『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項寫作目標。
 
課程要求
一、不排斥課後閱讀,學期間能撥出相當時間進行一定份量的閱讀與寫作
二、願意對寫作付出心力
三、避免缺課及作業抄襲

1)平時作業不接受遲交。
2)學期作業/報告遲交以一次為限,期限為一週;遲交八折計分。
3)作業若要求電子檔案與紙本均須繳交,缺交任一形式均不予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2-3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下課後討論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
麥可・波倫著、謝忍翾譯,《改變你的心智》(How to Change Your Mind ),大家出版,2020(須自行購買) 
參考書目
01:《裴德若篇》,收於《柏拉圖文藝對話錄》,朱光潛譯,柏拉圖著;網路與書,2005
02:《論愛,論美——柏拉圖費德羅篇譯註》,孫有蓉譯註,柏拉圖原著;商周出版,2017

03:《改變你的心智》(How to Change Your Mind ),謝忍翾譯,麥可・波倫著;大家出版,2020



寫作部分:
01:《論公共演講的理論》,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著,王曉朝譯,收於《西塞羅全集 卷一》,左岸文化,2006/04
02:《修辭術》,《亞里士多德全集》,顏一譯、亞里士多德原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7第七次印刷

03:《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蘭迪・歐爾森(Randy Olson)著,朱宜康譯,2019/12。
04:《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 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杰拉德. 葛拉夫, 凱西.柏肯斯坦 (Gerald Graff, Cathy Birkenstein)著,丁宥榆譯,EZ叢書館,2018/10。

05:《斐德若篇》,柏拉圖著、朱光潛譯,收於《柏拉圖文藝對話錄》;網路與書,2005
06:《敘事弧/說故事的記憶》( "Storycraft": The Complete Guide to Writing Narrative Nonfiction )傑克・哈特著,謝汝萱譯,新樂園,2018/01
07:《非虛構寫作指南》,威廉金瑟著,台北:臉譜,2018
08:《第四版草稿》,約翰麥克菲著,台北,麥田,2011

09:《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立緒,
10:《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第三版)》,沃格勒著,王翀譯,電子工業出版社,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五篇學期報告/寫作 
80% 
一、五篇學期報告/寫作:80%(15%*4;20%*1) 01:引述、概述寫作練習 15% 02:引述、概述寫作練習 15% 03:《改變你的心智》指定閱讀篇章摘要寫作 15% 04:分組討論、簡報製作、上台報告 15% 05:期末主題報告寫作20% 
2. 
課程出席、課堂討論參與、平時作業等 
20% 
1)平時作業不接受遲交。 2)學期作業/報告遲交以一次為限,期限為一週;遲交八折計分。 3)作業若要求電子檔案與紙本均須繳交,缺交任一形式均不予計分。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01.課程簡介與要求說明
02.西塞羅「最完整與完善的論述」範例說明 
第2週
2/28  放假/和平紀念日
01.西塞羅講解
02.學院報告寫作格式介紹 
第3週
3/07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一
02. 引述概述講解
03. 學院報告論文格式說明 
第4週
3/14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二:「論愛情」
02.《憤怒與寬恕》〈戀人與配偶:壓力〉講解
03. 電影《愛的萬物論》 
第5週
3/21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三:「論愛情」
02.《憤怒與寬恕》〈戀人與配偶:背叛、分手〉講解
03. 電影《愛的萬物論》討論 
第6週
3/28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四:「論愛情」
02.《說故事的技藝》第一章〈故事〉 
第7週
4/04  放假/民族掃墓節
02.《說故事的技藝》第二章〈結構〉 
第8週
4/11  期中考週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五:「論寫作」
02.電影《最黑暗的時刻》 
第9週
4/18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六:「論寫作」
02.《說故事的技藝》第三章〈觀點〉
03.《說故事的技藝》第四章〈聲音與風格〉 
第10週
4/25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七:「論寫作」
02.《說故事的技藝》第五章〈角色〉
03.《說故事的技藝》第六章〈動作〉 
第11週
5/02  01.柏拉圖《斐德若篇》導讀七:「論寫作」
02.分組討論 
第12週
5/09  《說故事的技藝》回顧與統整 ;電影《樂來樂愛你》 
第13週
5/16  分組報告一、二與教師講評  
第14週
5/23  分組報告三、四與教師講評 
第15週
5/30  分組報告五、六與教師講評  
第16週
06/06  期末考週